米修

若有灵

很平淡的故事 搭配音乐【爱情骗子我问你】

背景:忍者时代覆灭后,现代

叔佐死后的千年,遇到了17岁的鸣人

人鬼情未了?大雾

 

 

    人的执念能维持多久呢?

 

 

    鸣人最近让鬼缠上了,那鬼说前世和他有缘,今生注定要纠缠一辈子的。

 

    纠缠一辈子?多暧昧的宿命呀,这要是个美丽性感的女鬼么,鸣人可能对付着也将就了。可偏偏那是个男鬼,鸣人就敬谢不敏了。

 

    “我…上辈子跟你有什么渊源?”鸣人小心的斟酌着措辞说道,其实他想问对方上辈子他俩有没有仇怨。

 

    这鬼可别是找他寻仇的,是的话他就惨了。想他漩涡鸣人从小到大孤儿一个,连个亲戚都没有,能活到十六七岁的可不容易了,要是就这么莫名其妙的让个鬼弄死多不值当。

 

    不想,对方听了他这话,却逐渐沉默下来,本就缺乏笑意的面孔看起来更加冰冷了几分。

 

    见对方这幅样子,鸣人心里不禁犯起了一阵嘀咕,啧!不好!不会真的有仇吧!这么想着屁股也不自觉的往旁边儿挪了挪,要离他远点儿。

 

    鸣人本就坐在沙发上最远的那一头,再挪就挪扶手上去了,故而屁股蛄蛹了两下也还是坐在原位。

 

    不过他这番动作倒是引起了对方的注意,那个端坐在沙发中央,穿着一身奇装异服的中年男…鬼,微微转头看了他一眼。

 

    尽管不待见这家伙,鸣人却不得不承认这是个十分英俊或者说长相非常漂亮的男鬼。

 

    黑发乌眸,肤色白皙,面部的轮廓略柔和却不显女气,再看其五官无一不精致,回想电视里见过的那些明星,无论男女竟没一个比得上他。

 

    这家伙活着的时候,一定很受女生欢迎吧,鸣人酸溜溜的想到。

 

    只是好看归好看,他脸上却从不见半点儿笑模样,一双黑眸如深不见底的寒潭般,令人望之生畏。

 

    佐助看着他和鸣人间空出的距离出了会儿神,他还记得,以前鸣人总是喜欢凑到自己跟前巴拉巴拉说个没完,很是烦人。现在么,即使坐在一张沙发上,鸣人也会坐到离自己最远的地方,再不似从前那般话多聒噪了。

 

    感慨么?失落么?好像也没有,千年的时光过去,看尽了沧海桑田人世变换,佐助早没有正常的情绪波动了。

 

   “我们…是朋友…”佐助如此说道,想了想他又加了句:“是很好的朋友。”

 

    这样说鸣人就不会害怕了吧。

 

    自己死后没有归入黄泉,反而一直飘荡在人间。这件事佐助也没想明白。直到有一天他在寺里听和尚说了句:“人死后若执念不散,便会化为鬼怪为祸人间。”

 

    佐助听后若有所悟,为祸人间什么的,他活着时已经干了不少,死后就不想再折腾了,倒是那句“执念不散”很值得推敲。

 

    有很长一段时间,佐助觉得自己的执念应该是“天下和平,没有纷争”。在忍者时代终结后的八百多年时,人类终于进入了和平的现代化社会。大的纷争几乎没有,所以这个愿望也算是实现了?

 

    然而,佐助没有去到他该去的地方,仍旧是日复一日漫无目的的游荡在人间。

 

    这无疑是件很痛苦的事,他看得见摸不着,听得见却说不出。广阔天地任他来去,可他们之间又毫无联系。

 

    是因为执念还未消散么?那自己的执念又是什么呢?这个疑问刚一冒头,答案便已然浮现于心了。

 

    他,还想见一见鸣人…

 

 

    又来了,这个自称是佐助的鬼真的很爱发呆,看着对方低头不语陷入沉思的模样,鸣人很无奈。

 

    人也好,鬼也罢,起码跟我聊聊天啊!一天天的说话两句半,沉默小半天儿的,感情你沉默的时候是在给自己充电吗!来了快一周统共说了不到十句话,真真是惜字如金。

 

    按理说,旁的人撞了鬼早就尖叫连连惊惧的不能自已了。鸣人不是不怕鬼,只是不知为何,他对佐助打心眼里的有那么几分亲近感,所以怕不起来。

 

    或许真的如佐助所说,他们前世是好朋友吧。

 

    鸣人是个走到哪儿都没人待见,没人搭理的孤儿,一直被无视被冷落,身边连个能说话的都没有,更别提什么朋友。

 

    佐助虽然话少了点,又是个来历不明的鬼,可好歹将就着也是个伴儿,有他在自己就不会寂寞了。

 

    原来,孤独是大过恐惧的啊。

 

 

    佐助不说话,鸣人又觉得无聊起来,一时间小小的屋子里静悄悄的,没半点人声。

 

    “咚咚咚”连串的闷响声从楼上传来,是上面那家的孩子回来了。这栋待拆迁的老旧居民楼隔音很差,楼上楼下左右邻居的动静鸣人都听的清楚,他不觉得烦,反而觉得这样有人气儿,还挺热闹的。

 

    不过,拆迁通知下来后,这里的人也越来越少,到现在算上自己也只剩十户人家了。

 

    “喂佐助,说点什么吧。”鸣人实在受不了周围的安静,想了想还是凑到佐助身边问道:“你不是说咱俩前世是好朋友?那给我讲讲以前的事儿呗。”

 

    这番话拉回了佐助的思绪,转头看看一脸期待的鸣人,话到了嘴边却不知要怎么开口。

 

    佐助不太喜欢回忆往事,因为想着想着就会发现,自己的过往居然没几桩高兴事儿。不过,佐助还是开口问道:“你想知道什么事?”

 

    他不想拒绝鸣人,从以前到现在,鸣人都是他与这个世界唯一的连系。虽然,他曾亲手斩断了这份羁绊。

 

    一听佐助这么说,鸣人可兴奋了,赶忙问道:“我以前是做什么的?我以前的家人都是什么样子的?还有还有,咱俩怎么认识的……”

 

    一个接一个的问题犹如连珠炮一般,问的佐助头都晕了,完全不知道先回答哪个好了。

 

    “停停停,你一口气问了这么多,我怎么回答。”

 

    “嘿嘿~”鸣人搔头一笑,开心的不得了。没想到佐助真的肯说起这些,这家伙比想象中更好说话嘛。

 

    “那就先说说我以前是干嘛的。”鸣人又往佐助那边挪近了几分,盘腿坐上了沙发,托着下巴一副等着听故事的模样。

 

    “你以前,是忍者。”佐助说道。

 

    “啊?什么是忍者?”鸣人懵了,他从没听过这职业。

 

    “就是…”佐助一时哑然,这该怎么跟他解释?而且就算说了鸣人会信?估计很大可能当自己在编故事吧。

 

    看着佐助微皱眉头又要陷入沉思,鸣人赶忙说道:“那个,要不你给我演示一下忍者都是做什么的,我不是就能理解了?”万一佐助沉思起来没完了,不是又没人陪他说话了。

 

    演示?鸣人这番话倒是提醒了他,自己可以用忍术啊。既然说不明白,那就施展一个幻术让鸣人自己看好了。

 

    就这样,两人顺利的找到了新的沟通方式。说不明白的地方就上幻术,鸣人对这种全息电影似的忍术十分感兴趣,玩儿的不亦乐乎。

 

    看着鸣人开心,佐助竟然也觉得有些高兴。漫长的岁月磨光了他所有的喜怒哀乐,本以为自己再不会有大的情绪波动了,却不曾想那个刻意被自己遗忘的人,时至今日依旧能轻易的牵动自己的心。

 

 

    一连下了两日暴雨,天气阴沉狂风呼啸。豆大的雨点儿噼里啪啦的打在玻璃上,声如爆竹。

 

    屋内光线昏暗,明明是白日却恍若黑夜。天气如此糟糕,鸣人的心情却正好与之相反。

 

    随着佐助的讲述,鸣人逐渐的沉浸在千年前的忍者时代中。那是一个他闻所未闻的奇妙世界,里面的人都身怀着奇特的能力,上天入地的,打斗起来特别酷。

 

    而且,在那个神奇的世界中,自己有好多好多的伙伴,再也不是孤单一人了!

 

    “佐助!佐助!你变成十三岁时的样子好不好?”鸣人双手合十可怜兮兮的拜托佐助。

 

    目前他们讲到中忍考试了,鸣人就想啊,要是佐助变成十三岁的样子给自己讲故事,那岂不是更有代入感么。

 

    “你不是在幻境中见到过么。”佐助皱眉,鸣人这家伙虽然没有以前的记忆,可性子还是一样难缠。

 

    这几天俩人熟络了,鸣人动辄就上来勾肩搭背。要搁以前佐助铁定一把推开他,现在么,却是下不去手了。

 

    真是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啊,佐助虽然觉得这提议很无聊,不过最后还是照做了。

 

    千年后与鸣人的重逢是上天的恩赐,佐助懒得去想鸣人为什么会出现。因为无论是转世重生也好,没有以前的记忆也好!佐助都会陪他一辈子。

 

    看着眼前笑容灿烂的鸣人,与记忆中一般无二。佐助有时就会想,不知道鸣人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子?自己还未曾见过呢。

 

    至于为什么不曾见过,很简单,因为漩涡鸣人死在了他十七岁生日那天,所以永远不能再长大了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鸣人在佐助面前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,喜怒哀乐全都表现在脸上。听到宇智波一族灭门的事,和佐助离开村子去找大蛇丸,他难受的差点儿哭出来。

 

    “喂!你…”佐助本能的把手搭上鸣人的肩膀,想推开这个突然扑上来紧紧抱住他的人。

 

    “很难过吧…那时候…”鸣人紧紧的把小佐助搂在怀里,心拧着劲儿的疼。

 

    环抱着自己的身体在微微发抖,随即肩膀上一片湿热。

 

    这个笨蛋,居然哭了。

 

    “都过去了…”佐助的手有点无措的悬在鸣人后背上,他不晓得要怎么安慰人,他也没有安慰过别人。

 

    千年前的那些是非恩怨,爱也好,恨也罢,都已消散在了时光的长河中。佐助,已经不在意那些了。

 

 

    “滴答、滴答”一颗颗鲜红的血珠顺着佐助的手指尖往下掉,敲在水面上溅起了一朵又一朵小小的水花儿。

 

    “咳咳!”大团的血液和内脏碎块从鸣人口中涌出,有好些都喷到了佐助的脸颊上和胸膛上。

 

    没办法,他们离得太近了。

 

    鸣人的心脏被一击贯穿而过,佐助手臂上的雷遁之力,顺着心脏那处的致命伤继续往其余的脏腑处肆虐。

 

    此情此景几乎与两人第一次的终结谷交战一般无二,只是这次,鸣人必死无疑。

 

    “佐…助……”

 

    濒死之际,鸣人似乎还想对他说些什么,只是伤势太重嘴唇掀动了几下,终究什么也没说出来。

 

    “我会用我的方式,给忍界带来真正的和平。”佐助冷静的说道,像是在对鸣人做出承诺。这个总是一头热血又过于天真的家伙,是在担心忍界的未来吧。

 

    杀死了最好的朋友,佐助的心情无甚波动。

 

    早就下定决心了不是吗?为了这个目标没什么可犹豫的,如今自己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而已。

 

    鸣人摇了摇头,眼中满是痛苦。佐助看着他颤巍巍的抬起手,似乎是想抓自己的衣襟。然而那手只行到了半路便重重的坠了下去,随即,鸣人的身体也脱力的向后仰倒而去。

 

    胸腔从佐助的手臂上拔出时,又带出了大蓬的血花。两人脚下本就染血的湖水,变得更加鲜红。

 

    嘭的一声,鸣人倒进了那片血水里,渐渐沉没下去,很快便没了踪影。

 

    这时,佐助像是如梦初醒般的,朝鸣人坠下的方向追了两步。

 

    他看到鸣人沉下去时似乎说了什么,可惜染了血的湖水太过浑浊,佐助没能看清。

 

    到底是句什么话呢?这个疑问被他埋在了心底,一埋就是千年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小鸣人最近总是闷闷不乐,因为他梦到自己的师傅“好色仙人”死了。

 

    最开始佐助给他讲述的忍者世界,虽然有争斗,但更多是伙伴们携手做任务时的趣事。大家齐心协力、互相信任,克服一个又一个的难关。这让鸣人很是向往,恨不得回到那个时代亲身体验一番。

 

    可之后的故事便没有那样轻松美好了,珍惜之人的逝去让鸣人认知到那是一个战乱又残忍的世界。

 

    佐助不想给鸣人讲这些事了,或许他一开始就不该讲的。然而就算他不说,鸣人也依旧会梦到往事,甚至……

 

    “我爱罗死了,纲手婆婆也死了。为什么呢?辉夜不是被封印了吗?他们为什么全都死了呢?”鸣人焦急的拉着十七岁模样的佐助问道。

 

    佐助知道,鸣人过去的记忆与现在的记忆开始重合,在他眼中死去的那些人都是他最亲密的同伴。只是有一点,当初鸣人死时五影还活着,他是怎么知道那几人死讯的?

 

    难道鸣人也像自己一样,死后灵魂不散一直飘荡在人间?佐助想,那他会不会也看到了,四战后不过百年忍界就灭亡的事呢?

 

    自己承诺他的事情,终究还是食言了。

 

    想要进行一场革命,建立一个没有黑暗的村子,让整个忍界焕然一新。

 

    为了这个目标,佐助杀死了鸣人。鸣人一死佐助再没有了牵绊,从此他也不会为任何事而犹豫迷惘。

 

    只是当他从卡卡西那里得知,自己劫持奇拉比而遭到通缉时,鸣人曾为他向雷影下跪求情。

 

    那一瞬间佐助非常想问问鸣人为什么要那么做?真是个超级大白痴,为了自己做这些根本不值得啊!

 

    可是再没人能回答他这个问题了。

 

 

    小鸣人一天比一天沉默,佐助想他可能快要恢复记忆了吧。这样也好,自己总要给他一个交代的。

 

    然而预想中两人对峙的情景并没有如期到来,从某一天开始,鸣人突然变得嗜睡起来。最后更是一连两天都躺在床上,睡得人事不知。

 

    佐助试了很多种方法也没找到其中的原因,直到这时他才意识到,鸣人的出现并不是转世重生那么简单。

 

 

    这天下午,佐助照常守在鸣人的床边。他这么一晃神儿的功夫,床上的金发小鬼就醒了。

 

    蓝色的圆眼饶有兴趣的上下打量了一圈儿佐助,鸣人起身笑道:“哈哈原来长大后的佐助是这个样子啊我说。嗯,挺帅的,不过绝对没有我帅!嘿嘿

 

    “怎么一直看着我?说点什么啊佐助,我们好久没见了。”鸣人笑嘻嘻的凑到佐助身边,一如他们少时那样亲密。

 

    “你都知道的吧,杀了五影,毁了五大忍村,失败的变革给忍界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……你,不恨我?”

 

    佐助有想过鸣人醒来后会是什么反应,愤怒的指责?对自己失望透顶?还是根本不想与自己再有交集?

 

    却从没想过他还能与自己谈笑风生。

 

    鸣人默然,曾经辉夜和斑都想用独裁暴力的手段统治忍界,最终也自食了恶果。有他们的前车之鉴在,佐助却仍然执意走他们的老路,两人由此产生了分歧。

 

    他们追求的结果是同一个,但方法天差地别。

 

    败于佐助,死于他手,鸣人无话可说。之后佐助所做的事情他也预料到了,与其说憎恨佐助,不如说鸣人更恨自己只身困在终结谷,眼睁睁的看着一切发生,却无能为力。

 

    “我不恨你。”事到如今千年已过,说什么都没有意义了,只不过还有件事情鸣人一直放不下:

 

    “一起走吧佐助,我的执念就是带你回去,这样你也能解脱了。”

 

    佐助简直怀疑自己听错了,鸣人这是在说什么胡话?

 

    “带我回去?让我解脱?我没听错吧鸣人!你不记得是谁杀了你么?你不介意我杀了五影毁了忍界?你不是该执着…”

 

    “我记得!”不等佐助说完鸣人便抢先打断了他的话头,“我都记得,佐助。但是我也说过不会放着你不管。”

 

    对面的鸣人目光灼灼满脸的坚定,佐助看着他最后说的那几个字,突然觉得很是眼熟。

 

    略一思索便想到了,鸣人沉入湖底之时,说的不正是这一句么!

 

    一时间佐助心中五味陈杂,无数的情绪翻涌上来充斥在胸腔。他又想起了卡卡西说的那件事,还有那个一脸假笑,成天在自己耳边说鸣人对自己如何如何执着的家伙。

 

    那些人仿佛约好了似的,每天都在他耳边念叨着离开那三年,鸣人为自己做的一桩桩一件件的事。话语间满是指责和控诉,搞得佐助恍惚间以为,自己是个辜负了深情妻子的人渣。

 

    “为什么?”这三个字佐助不止一次问过鸣人,得到的都是一个答案。即使如此,他还是要再问一遍。

 

    “因为我们是…”

 

    “闭嘴!我不想听那两个字!换个别的理由。”佐助怒道,什么朋友!他听的耳朵都起茧了!头两回听着是感动,第三回就存粹是敷衍!

 

    看着突然发怒的佐助,鸣人摸了摸鼻子不知道自己哪里说错了,不让说“朋友”那就说“兄弟”吧。

 

    刚张嘴说了一个字,佐助那杀人一般的眼神又瞪了过来:“想好再说,不然我宁可永远留在这里。”

 

    迫于压力,到了嘴边的那句话又被鸣人咽了回去,他不知道佐助为什么生气,也不知道佐助想听什么。而且当初“朋友”这俩字也是佐助先说的,他只是照着多说了几次而已啊。

 

    屋里一时间静了下来,鸣人心里想了一堆词儿,可说来说去还是离不开“朋友”这意思。不知道为什么,他总觉得这些也不是佐助想听的。

 

    “我…我不知道。”想了半天无果,鸣人叹口气无奈的说道:“佐助,我真的不知道…对我来说你跟所有人都不一样。我把你当对手,当目标,当朋友也当知己…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我对你抱有的感情。”

 

    “我只是,只是没办法放着你不管…不论是在什么时候,发生了什么事,我都愿意跟你一起承担。

 

    所以,跟我走吧佐助,这是最后一次了。我已经在这里等了千年,恐怕要没有时间了。”

 

    话音未落,点点金色的荧光便从鸣人的身上漂浮而出,鸣人原本看着凝实的身体也逐渐变得飘忽透明起来,仿佛风一吹整个人就会消散掉一般。

 

    佐助大惊,伸手去抓鸣人的肩膀却抓了个空。

 

    “怎么回事!”

 

    鸣人看看自己近乎透明的双手,不在意的笑了笑:“没什么,魂魄要散了而已。能在最后遇见你、想起你,我运气还蛮好的。”

 

    “你…”看着眼前魂魄飞散的鸣人,佐助蓦地心痛如刀绞。重遇鸣人的喜悦之情还未平息,便马上又要失去他!如此极端的落差佐助实在难以承受,他也没办法接受再一次失去鸣人。

 

    “我答应你!我答应跟你走!但是鸣人,你也答应我不要再消失了好吗?”

 

    “咦!你答应了佐助!”得到肯定的答复鸣人高兴的差点跳起来,他扑上去一把抱住了高他一头的大佐助,“哈哈~我终于能把你带回去了。”

 

    满屋金色的光点中逐渐的掺入了许多蓝色的光点,佐助愕然的看着自己也开始消散的身体,心中却突然似有所悟。

 

    原来,只有解开了执念,灵魂才会往生。

 

    双臂环抱住怀里的小鸣人,这一刻佐助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宁。

 

    “其实我没把你当成朋友。”

 

    “嗳?为,为什么我说?”

 

    “因为我对你抱有的感情,不止是朋友之义…”

 

    相拥的两人身影逐渐消散,幻化成点点的星光纠缠在一起,然后消失一空。小小的房屋中又恢复到了原来的样子,安静的仿佛从没人来过一般。

 

 

    月底,小区里剩下的九户人家都搬走了。听说这里拆迁后要改建成市民公园。据考古学家说千年前这块地方的名字叫做终结之谷…


评论(7)

热度(10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